四月份…又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月份…^0^
首先…哥哥參加第14屆華羅庚金杯數學邀請賽台灣代表隊遴選拿到了三等獎…
再來…弟弟順利考上了新興國小的資優班…
此外…哥哥還參加了第13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國家代表隊遴選擠進了決賽…
真是一個忙碌辛苦又充實的月份…
但孩子的努力付出…終於看到不錯的成果…
兩個兒子都非常非常的高興…..認為一切的努力是值得的…^ˇ^

哥哥因為資優班老師的推薦拿到了華羅庚金杯數學邀請賽的簡章…
當他拿回家來給我看時….我很驚呀@0@…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華羅庚”是什麼…=.=?…
我還以為是大陸上某一個數學機構....
直到我隔壁的國文老師告訴我”華羅庚是大陸上一個天才數學家…”
我才知道”華羅庚先生的豐功偉業”…等等…

因為這是大陸方面寄過來的邀請賽…
由台北市資優教育協會主辦http://www.tpgea.org.tw/tpgea/main.htm
台中…台南…高雄市http://gifted.kshs.kh.edu.tw/資優教育協會協辦…
因此才會有此機會透過資優班來推薦參加…
哥哥說…”媽咪…我要去比看看…試試看…”因此就報名參加了....
為了參加這個比賽…我替哥哥上網捉了不少歷屆試題…
甚至找到了大陸官方網站(華羅庚金杯教育協會) http://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huabeisai.cn
才知道它在大陸原來是很大型的比賽…大陸各省都有代表隊參加…
還必須先比過初賽…再複賽…最後總決賽在暑假7月大陸廣州省惠州市舉行…

我也試著寫信給台北市資優教育協會…希望他能夠提供試題+解答給考生參考…
北市資優教協會甚至回信告訴我可以購買大陸簡體字的一些數學書籍做參考…
哥哥在做這些歷屆試題時…遇到了不少瓶頸….
(原來大陸的小孩做的數學這麼難….難怪他們越來越有競爭力…~"~)
我倆依然分工…他不會…我會的就先教他…
我不會的他再去問老師…我也去問我們學校的”俊璋數學名師”…再回來教他…
然後他每個星期三及星期六都留在百世資優數學問問題…將所有不會的都弄懂…
4/11(六)…在高雄中學舉行了決賽選拔…
哥哥順利的拿下了三等獎(前18%)…
高雄地區入選一、二、三等獎的孩子只有5名…
哥哥是惟一一個五年級的孩子…其他都是六年級的孩子…
主辦單位全國選取了20名孩子(一、二等獎)組成4個代表隊…
哥哥因為只有三等獎…所以是備選名額…能不能去代表台灣到大陸比賽還未知…
不過我們已經覺得他很不簡單了~^0^b...

跟14屆華羅庚金杯同時舉辨的是...
「第13屆國際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2009)國家代表隊遴選」
是由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主辦http://www.chiuchang.org.tw/modules/news/
3/21(六)進行了初賽… 成績在220分以上入選複賽…哥哥考了225分(滿分440分)…
入選複賽的小朋友全國共計145名...南部地區佔43名....承紘是其中一位…
4/19(日)進行複賽…成績在110分以上進入決賽資格…哥哥剛好考了110分(滿分220分)…
入選決賽的孩子全國共計86名…南部地區佔20名…承紘又擠進其中一名決賽名單…
接下來就是一個月以後的決賽…地點是在台北市師大附中舉行…
為期兩天的培訓營…早上上課…下午比決賽…共兩天兩試…
然後複賽成績×30%+決賽(一)×35%+決賽(二)×35%=總成績
全國要取16名(女生保障名額4名)...
代表台灣參加第13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2009)在香港的總決賽....
時間也是在暑假…只不過選手的費用是由主辦國家負責出的(香港教育署、香港保良局)…

當初哥哥就很想參加這樣的競賽…因為可以見到世界各國優秀的小朋友…
雖然在準備的過程備感艱辛…
因為歷屆試題真的很難…全都是應用題….邏輯思考能力要很強…
他不僅將試卷帶到學校找時間做…還利用星期三及星期六留在百世數學跟老師研究問題…
所以當知道自己進入決賽資格時…
拿到榜單的那一剎那…他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甚至雙手還微微顫抖ㄋㄟ~@0@!~~~~
因為在他的認知裡自己是考不好的…沒想到竟然可以擠進決賽…
因此…我們決定帶他上台北去見見這些優秀的小朋友…
順便上上培訓營的課…增廣一下見聞…
不管最後有沒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比賽…這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而且這些小選手中有一位是我家哥哥一直很想要交的朋友…
澎湖中正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楊徹…
因為每次參加數學競賽他都拿下第一名…他永遠在承紘的前面…
是促使承紘一直前進的目標對手…所以他很想跟他成為好朋友…一起切磋數學…
此次剛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因此我家哥哥又開始努力在做歷屆決賽的試題…好增加自己的功力…

哥哥說…經過此兩次大型的國家代表隊遴選…
在他不得不做做歷屆試題來當做準備之下…數學功力大增不少…
因為這些國際性的考題都要很強的邏輯推理能力…他不得不用用他的小腦袋瓜去想…
雖然過程之中媽媽我有小小的施以推動的力量…盯緊他按照計畫來推他的練習…
他也是哀哀叫到不行…因為題目真的不簡單…
但解出題目的成就感…讓他非常享受…
尤其看到成績的一刻…所有的喜悅都寫在臉上…
媽媽我就知道他又戰勝自己了!^ˇ^

弟弟在今年3/14(六)參加了新興國小的資優班初試…
以「T分數85」成績進入了複試名單…(T分數70以上才可以進入複試)
弟弟的導師簡老師說「T分數85」是很高的分數…但不列入複試成績…它只是一個門檻…
加上因為弟弟資優班考法跟哥哥以前(筆試)不一樣…
真的讓我們無從準備起….::><::
聽說有補習班開「資優班複試衝刺班」…
我和孩子的爸爸討論之後….決定不讓他去上補習班…
哥哥以前也沒有補習…就考上資優班…上得非常快樂…
弟弟如果是真資優…一定也有能力考上資優班的….我們對他有信心!

但是也不能什麼都不做呀~”~
於是我們將他一年來所訂閱的巧連智都整理出來給他再複習一遍….
還有剛好有位康軒業務員跟我推銷康軒出版的雜誌「TOP945」…且寄了一本給我們試閱…
弟弟很喜歡….想想好吧~既然沒方向準備…就借雜誌來看看…
因此我們在這一個月中看完了高雄市文化中心兒童圖書館所有「TOP945」初級版的雜誌…
也看了一些「TOP945」進階版的雜誌…
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但弟弟看得很開心…^0^…也學到不少有用的知識…

4/26(日)下午1點在漢民國小報到…1點30分弟弟就被帶到考場去了…
漢民國小當天同時開80個考場一起考…(整個考試下來共計5個半天)
經過了1小時又40分鐘考試才結束…
弟弟很興奮的出了考場…第一句話就是告訴我…
“媽咪…太好玩了…根本不像考試…我和教授聊得好愉快…”
喔~~…一對一的考試ㄋㄟ~…一個教授對一個學生…考1小時40分鐘…
弟弟竟然說”太好玩了!”….=.=+....
媽媽我寬心不少…不管能不能上資優班…孩子感到快樂就好!…

星期二4/28下午…新興國小貼出了錄取公告…
共有11個孩子考上新興國小資優班…(招生名額為15人)
這11個孩子之中弟弟他們班就佔了5個呢…
可見簡老師真的很會教喔~^0^…
我馬上傳簡訊打電話感謝一路上陪弟弟成長的簡老師及安親班老師…
因為有大家努力的付出及栽培…還有包容及體諒…
我家這個調皮的小男孩才能考上資優班…

這一陣子我家弟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要考資優班壓力大...
在學校及安親班出了不少狀況…
好在導師簡老師及安親班的Vivian及Sumi老師非常用心開導他…
才讓他情緒和緩…乖乖把該做的功課作完…
也讓我費心不少…想破腦袋瓜….該用怎樣的方式讓他學會自我控制呢?

孩子的爸於是每晚用床邊故事機會教育他搗蛋的後果…
媽媽我跟他開始寫心情日記…要他把每天自己做的好事及壞事寫下來…
一方面自我反省…一方面學會面對自己的缺點…
試著學會自我控制是很重要的…
孩子還在成長….父母也在成長…
哥哥跟弟弟是很不一樣的兩個男孩子……
當然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導他們了…

為了獎勵孩子們的努力付出…
我買了考前就答應給他們的Wii fit…
兩兄弟快樂到不得了…
馬上訂下減肥計畫…
現在每天都要運動30分鐘才行…

弟弟因為考上資優班…我再加送他一支MP3
哥哥上次考完華羅庚金杯拿到三等獎之後…我們送給他一支他渴望好久的MP3…
他愛不釋手…錄製了一些他自己喜歡的歌曲在裡面…
弟弟因此也吵著要一支MP3…
我就告訴他如果他考上資優班就送給他…
要不然就等高年級需要時再說….將來還是會買給他的…
結果他就真的考上啦……為了遵守諾言…當然就送給他了…
他現在也是把MP3當寶貝呢…

其實給他們MP3我還有一個作用…
就是希望他們將現在學習的英文光碟錄製進去…
可以訓練英文聽力…將來一定有用的…^ˇ^
教育孩子真的要很費心喔~
只要爸媽多多付出耐心和關心…
孩子就會以他的成就表現來讓你看到…
孩子還在學習...我也在學習…
希望我能跟孩子一起成長…
一起加油吧!

只要努力耕耘…必將嘗到甜美的果實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