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覺得教育是一件很偉大的工程....
最近我家哥哥開始有點小小的叛逆情形~
孩子似乎慢慢的在長大....
他不再是以前那個只聽命爸媽行事的孩子~
他開始有自己的小小主張~
他學會替自己爭取屬於自己想做的事的權力~

沒想到~
我家哥哥小六就已經進入叛逆期啦~
孩子的成長真的很快ㄋㄟ~
該高興孩子有自己的主見~
但是有種小小的失落感~
他不再是那位會跟你撒嬌黏著你的小男生....
而是酷酷安靜....有時沉醉在自己的世界的小男孩了~

想跟他溝通時~要好好講....
如果太大聲~
就會出現兩種情形....
1.理都不理你~把自己關在房裡~
2.大聲哄回去~管你是不是老爸!~
以上兩種情形孩子的爸都遇過~
媽咪我倒是還沒遇到第二種情形....也許是因為平常講話就不大聲吧~
良好的溝通在此階段就變得很重要囉~
身為公民與社會科老師....
我當然知道怎麼跟孩子好好講....
往往在孩子鬧過脾氣~冷靜下來之後.....
溝通效果會是最好的~

孩子其實都知道爸媽是關心他的~
只是他不喜歡爸媽用命令的語氣告訴他"該"做什麼?
他喜歡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
也許整個安排不盡理想....但總是他自己做的選擇!

有自己的主見代表孩子開始想學會獨力去處理許多事....
也許結果不如自己預期....
但總是可以慢慢修正~
孩子總會找到適合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及方法~
那他就真正的長大了!

身為爸媽的我們ㄋㄟ~
也要放下身段~以溫和的態度去面對正值狂飆期的孩子~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
硬碰硬兩敗俱傷~
軟碰硬反而容易包覆起來~不容易受傷~
教育孩子真是一門大學問呀~
難怪人家說養兒育女是一項甜蜜的負擔囉~

今天~哥哥在學校出了一些小狀況....
他非常緊張的打電話到校給我~
匆忙之中回家陪他打電話處理~
孩子勇敢的對另一個孩子的家長致歉~
同學的家長反而稱讚他勇於面對錯誤~
並要他寬心不要太在意....
我家哥哥才終於放下心中的擔憂~露出笑臉來~

孩子放下心中大石之後~
我才跟他聊聊一些處理事情的做法~
還有一些屬於他們這個年紀的法律問題~
他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媽~經過這件事之後,我知道以後如果要養孩子會遭遇到那些問題了。』
嗯~回答很妙~
不過~我知道他又上了一堂待人處事的生活課~

其實~我發現....
教育學生也是一項甜蜜的負擔呀~
看著她們從青澀的國中生變成成熟的大學生~
學校的點點滴滴都是一種學習~
不管是課業也好~做人處事也罷~
對將來的發展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近來我們班出了不少狀況....
有人心靈受傷~有人身體受傷~
雖然事後牽扯出許許多多的事情要我出面處理....
但是在一聲聲『世芝媽媽~』的依賴中....
想盡辦法替他們爭取應得的正義~
事情發展總是在出乎意料之下圓滿結束~

陪著這群孩子們一路走來....
不管記得的也好~
不記得的也罷~
總是問心無愧的付出我的關愛~
希望在他們人生路上....
我是一盞明燈~而不是絆腳石~
這份責任何嘗不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