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在辦公室的公佈欄及孩子學校的網頁上看到教育局公文....
要求學校有老師必須在年度考績打乙等....
比例必須朝5%邁進....
換言之....如果我們學校有250左右的老師....
就必須有250*0.05=12.5位老師的年度考績必須打乙等....
12位ㄝ....很多ㄋㄟ~"~
問題是....
如果老師沒犯錯...憑什麼必須要打乙等?

上回台南市長蘇煥智因為台南有兩所學校沒有將老師考績打出5%乙等...
於是將兩所全校老師懲處通通打乙等....
包括得到師鐸獎的老師也是乙等....
真不知天理何在?
老師沒犯錯...認真教學...關心學生...輔導功課...
準時上下班(大部份老師每天都上班超過八小時)...
我記得去年我帶班時...早上7點到校..下午5點半離校...
算算一天待在學校10.5小時....根本就違反勞基法一天工作8小時的約定了....
如果這樣還被打乙等....
那豈不是很冤妄嘛!::><::
那還會有犧牲奉獻的鬥志嗎?
雖然說教書是良心事業....可是...老師也是人呀...
不能無緣無故被毀損名譽..."乙等"多沉重的帽子呀~"~

去年我是學校的考績會委員...同時也是學校的教評會委員...
今年我還是當選了學校的考績會委員及教評會委員.....
所以我知道關於5%考績乙等的事是去年就已經在討論....
但去年教育局沒有強制規定....
所以除非老師真的請假很誇張...超過法定日數...必須打上乙等以外
我們還是開會後給予其他老師甲等...感謝所有老師這一學年來為學校及學生的辛苦付出...

今年....
據說教育局"好像"要強制規定一定要打出5%乙等來....
我們這些考績會委員開始煩惱了....~"~
教師會會長說高雄市教師會還在努力替老師爭取權益...
希望他們會成功...
要不然....
該用怎樣的標準來打考績呢?
上回我們開考績會時有討論過幾個方案....
1.以大家請假次數來打乙等....
→那大家不就要好好鍛練身體不可以生病....要不然如果一年之中生個2次病就掛了~乙等::><::
2.以年資來決定打乙等....
→這是資深老師說的....那新老師不就好可憐....如果這個學校5年內一直都沒有缺...那新老師不就一直打了5年乙等...那對剛踏入校園的新老師無疑是一種打擊~::><::
3.大家輪流打乙等....
→哇~那如果輪到我今年要被打乙等....那我今年還努力什麼....有老師說"那我今年就遲到早退好了...書隨便教一教...反正已經註定乙等了"~::><::
其實呀~
不管哪一個方案都不公平啦.....::><::
真不知政府單位在想什麼....
一定非要老師打出5%乙等才行...~"~

我大學同學告訴我....
你是考績會委員怕什麼...反正你自己又不會打自己乙等...
雖說如此...但把優秀的同事打成乙等我也不願意呀~
會不會到時不好意思把同事打成乙等...變成我們所有考績會委員自己跳下來打成乙等...
沒這麼誇張吧...那我們平時辛苦開會幹什麼呀~"~
我大學同學還說...
到時候你就會看到很多老師對你很好....
不會吧....我可不希望被人家特別對待ㄛ~"~怪怪的....
上回因為學校一位老師的懲處問題....
事前被許多人關愛過....甚至連我身家都調查過...(讓我著時吃驚了一下!)
不知道其他考績會委員及教評會委員是否同時也被關愛過ㄛ~
嚇了我一跳呢!

我希望明年學校同事不要再選我當考績會委員...
今年剛被選上時我想辭考績會委員...
人室事小姐一直遊說我不要辭...說是要尊重同事民意...說是高票當選的不要辭...
我只好再做下去....~"~
算一算教評會委員也當了4屆了...考績會委員好像也當了3屆了...
應該換人做做看了...
有同事告訴我....如果教育局堅辭5%考績乙等...
應該會有很多老師想當考績會委員的....

總而言之呀....
我覺得教育當局應該要秉持著鼓勵老師的觀點出發...
這樣才會有更多好老師努力對學生付出...
而不應該以處罰老師的觀點出發...
畢竟老師這個工作跟一般公務員及勞工不一樣呀~
我們必須因材施教...必須對學生有更多包容心...
教育當局應該做我們的後盾呀~....
他們希望我們對學生以鼓勵代替責罵...
為什麼身為長官的教育局不能也對老師多一點鼓勵來代替懲罰呢?
唉~~~~~~
真的不知該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