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哥哥承紘應雄中之邀...

在新生訓練時要用的手冊裡寫下給小高一的話語....

於是乎,他就分享了自己三年來在雄中求學的生涯故事....

期勉學弟們,在這所全都是精英的學校裡....

如果唸不贏同學,不是你不夠好,是同學太強大...

期許學弟不要輕易的放棄學習,期許他們能撐到最後...

終必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校系!!

以下是來自「105學年新生始業輔導手冊」中的全文

--------------------------------------------------------------

 

在你失意的時候,希望你能想起曾經也有個學長……

105級雄中科學班第五屆校友 江承紘 

台大特殊選才甄選入學錄取「臺灣大學數學系」

 

  哈囉各位學弟妹們!我是今年剛畢業的學長江承紘。

不論你是不小心考進,抑或是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擠進來這所學校,在此都要先恭喜各位!

在此也要和大家分享我那高潮迭起的高中生活,並傳達一些想法給各位。

  

    高一一入學的時候,我的野心很大,理科校外競賽都想要試試看。

第一次受打擊是在校內的清華盃能力競賽初選。

國中時都覺得反應式「就那些」,有機化學的重點就2A4背好,段考分數就可以拿滿。

那次考卷發下來,即使沒有老師監考,找資料也不知道要到哪裡找,因為題目也看不懂,半小時後就交卷。

顯然地,沒有資格錄取校代表隊。

第二次是校內數學學科能力競賽。

數學是我最拿手的科目,國中就有先修高中數學,校內考都可以和第二名有很大的差距,

可是竟然連雄中的校內初選都沒有過。

看到以前一起打城市盃競賽的朋友都過了就我沒有,真的很沮喪,

不過這次我很快就振作了,因為我知道我愛數學,我要好好照顧它。

 

  國中時因為數學、自然和英文都不錯,所以沒怎麼碰,全力攻國文社會就有好成績。

高中變了,每一科都好難,尤其英文讓我感受到有特別大的難度差。

加上以前把自然當數學唸的壞習慣,我高中的自然科也垮了。

唯獨數學還處於優良狀態,即使校內競賽沒比好。

高一每天為了讀書熬夜,也把身體敖壞,每次段考前都會生病。

另外還有為了就總平均,放棄社會科就國英等加權高的科目等等傻事我都做過。

 

  曾經有辦過一次聯誼,不過也是因為補習而沒有去。

社團部分我選擇的程式設計設,因為我愛程式解題。

當時還有玩神魔之塔,也不是都沒有消遣啦!

總之,高一對我而言算是個蠻嚴重黑暗期,

我放棄了一些科目,因為完全適應不良。

儘管我一下開始還在FB貼文說要重新做人,過的生活卻跟一上沒兩樣。

 

  高二開始,我告訴自己真的該振作了。

因為選了二類,少了自己相當不拿手的生物,讀起來有上手些。

開始給自己些簡單的要求,對於高一有了些反思。

首先,自己最愛的數學當然要持續保持班上前幾名。

然後要求自己不要在段考前生病,不然考試狀況會很差。

追溯一切原因,最後我有的結論:熬夜讀書導致身體不好,

隔天上課精神和吸收效果也不佳,放學後要花更多時間補足早上沒吸收的,因此又要熬夜。

觀察到如此的惡性循環,我高二開始決定每天最晚12點半要睡。

確實地,作息正常了,也比較有力讀書,考前生病也少了。

接著是安排時間愛一下社會,因為學測要考,不能說每次都只是學期平均60初低空飛過。

此時痛苦又來了,沒有高一的預備知識,有時候讀到一半還得找高一的課本參照。

在段考如此充滿活性的考題裡,只要有些高一的知識進來我就不會。

難道要在放棄一次嗎?

不,我告訴自己,這回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跟下去。

另外還有考試、做習題時會從第一題開始往下做的壞習慣也要改。

習題不只是做完就算了,還要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解法?

這樣的訓練對於獨立思考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我也是到了高中才體會到考前審題的重要性,考卷發下來,看起來會寫的一定要先寫。

不會的就跳,等下再補。

高二的我,有這樣的調整,讀書讀得更起勁了,

總平均也從班上吊車尾漸漸爬到後三分之一的前幾名;

相對地,消遣也消遣得更起勁了。

我是當年程式設計社的教學長,即使是寫程式,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消遣,

因為愛而去執行,讓自己放鬆。

我想說的是:

「社團或是其他遊戲等等可以幫助你找到心靈寄託,但要設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不論讀書、遊戲或社團等等都不是你的全部。」

 

  高三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總複習課總是令我收穫滿滿,這真的不是好現象,

表示之前都沒有讀過才會覺得新鮮。

朋友們寫妙妙卷都1315級,我卻總在9級徘徊。

除了數學以外,我其他科都是10級左右,

很經典的一句話就是:「你看你75級,旁邊的同學怎麼只有57級。」

剛入學的我根本沒有想到兩年後我會變成所謂的旁邊同學。

第一次模擬考我拿了57級分,旁邊的同學再討論自己錯的題目,我想聽可是聽不懂。

主要拚升學的高三,沒有什麼課外活動,就是讀書。

跟同學們都搭不上話題,因為曾經放棄自己,

唯一能夠聊的就是數學吧!因為我對於這個科目擁有熱忱。

 

  10月初,我得知了臺大數學系特殊選材入學的管道,

本身就有持續在和數學培養感情的我決定嘗試看看。

這是一個不用學測指考就可以入學,而且是比其他同學還要早得知自己是否有大學的管道。

申請的資格只看數學單科。

幸好我從高一開始的堅持,能在繁星成績單上有數學單科2%的成績,並且高一高二兩學年平均90分。

相信我,數學以外沒有一科平均超過75

報名程序弄完,寄件後一週,得知初選過的消息我蠻開心的。

接下來是口面試,要站在台上把台下的教授們視為學生,自己視為教授講40分鐘的課。

授課的同時,台下會不時有問題上來。

為了面試,我請了兩週的公假,

真的是把自己關在一間空教室,每天練表達、練板書,從第一節到第八節。

因為指導老師也是每天都有課,也有自己的事要做,所以不能常上來陪伴。

哥不只是孤獨,而是真TMD寂寞。

也沒辦法,要對自己踏上的不歸路負責。

遊戲也都刪光了,唯一的發洩管道就是PO文。

我可以短短14天在Instagram55篇文。

不論什麼時候,都得找個「適當」管道發洩情緒。

 

  放榜日是聖誕節,這是我收過最好的聖誕禮物,我錄取了臺大數學系。

大概是這屆第一個有大學入場卷的吧我猜!

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還要繼續努力。

不過還是先自己放鬆些,玩一下吧!

 

  如果你把我的故事全部看完了,我相當感恩。

錄取之後對於自己高中三年經歷,我也做了些反思。

興趣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對於該學科充滿著無比的熱忱,不要因為幾次或者好幾次的挫折就放棄。

其實我到了高二,校內數學學科初選也沒有過,到了高三才進。

一路走來都沒有因為其他科目放棄數學。

即使我曾放棄了其他科,後來救的真的也很辛苦,到了高三也對於其他科很絕望。

不過現在回過頭來看,倒是有些回甘。

我會記得,我曾經放棄過、曾經努力彌補過、曾經很辛苦、曾經很孤獨、

曾經我讓我的高中生活充滿了不一樣的色彩。

期勉各位也能給自己接下來三年的生活添上屬於自己的色彩。

很多事情等著你去學習、探索、發覺、細細去品味它。

 

第一次讀這篇文章,也許沒有太大的感觸,

只希望你若在雄中有些不順、失意之時,你能想起曾經有個學長,

他,也是這樣過來的。

最重要的是,他放棄過後悔了,有持續去彌補。

儘管辛苦,後來的他也沒有放棄。

--------------------------------------------------------

 

其實~孩子雖然身處這群菁英中,自認自己表現不佳...

但因為不放棄的精神,其實也默默的為他累積了深厚的數理底子...

錄取台大數學系之後....因為學測的報名費早就繳了...

所以儘管後來沒再準備高中的考科,而開始閱讀大學數學系的書籍...

學測考試的那兩天,他還是去考了學測....

成績出乎意料的,英文、數學、自然都考出高於頂標的成績....

(國、社就別提了~不過社會其實考得還挺不賴的~XD)

因此,我相信這三年來...他在雄中英數理的成長收穫是很大的...

所以才有此實力在毫無準備下考出高於頂標的成績...

只是因為同學超優秀,畢竟他唸的是科學班,同學英數理本來就都很強大...

所以顯得他的英文及理科就弱些...但事實上他的弱是跟同班同儕比較的結果...

放到科學班以外的世界去比較...其實還是很強大的...只是當時的他並沒有這樣的自覺...

好在,孩子並沒有因此放棄學習...儘管自信心被打擊,但依然越挫越勇!!

才有今日的台大可以唸~ ^____^ v

 

這篇孩子的高中生涯心得,分享給同為唸明星學校,但自信心受打擊,卻依然努力打拼的孩子..

只要不放棄,堅信自己的理念,努力持續下去...

你一定可以摘下那勝利的美好果實的~ ♥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