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充滿溫馨的聖誕節日裡....
第28屆奧林匹克成績終於揭曉了....
哥哥和弟弟都拿到三等獎(前15%)....
也算是另一份讓人高興的聖誕禮物囉~^0^

此次哥哥第一節考了83分(滿分100分)...算是大意失荊州....~"~
因為他都是錯在自己太粗心...計算錯誤~"~....讓他懊惱不已...
第二節拿了100分(滿分150分,共15題,一題10分)....
那天考完他就說他沒有寫完...只做了12題....所以第二節他錯了2題...
對於第二節這樣的成績....他頗能接受~
但是總成績排名下來....他是區排名第9名....全國排名第57名....
就讓他很挫折了...::><::
因為上次第27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他可是區排名第1名...全國排名第10名....
此次大退步...全國排名退了47名....嚇壞他了~@0@....

我趕緊機會教育一番....
因為呀~此次他準備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時有點漫不經心....
也許是上一次考太好...加上出國比賽成績也很優(拿下個人二等獎...團體二等獎..)
讓他有點小小的驕傲一下...導致他認為自己很強了吧....^///^
加上此次他在準備的這段期間...媽媽我忙死了....~"~
忙著出考卷...忙著編講義....忙著準備新教材....
忙到都無暇去盯緊孩子有沒有照著計劃表來做複習....
只知道孩子有自己在做練習....
所以就幾乎完全放手讓孩子自己去約束自己去做準備...

當我忙完了所有的學校的事之後....
也接近考試時間了...
此次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時間不太好...
剛好跟學校的段考時間很接近...
同時要準備段考...又要準備數學競賽...的確辛苦些...~"~
所以....當哥哥把完成進度計劃表給我看時...
我也傻眼....@0@....完成進度不到一半~
其實....我心裡就有譜....哥哥此次應該不會考得比上次好...
但是我還是把握最後的時間跟他一起複習數學....
然後他就上考場了....結果還忘了帶2B鉛筆ㄋㄟ~"~

此次考這樣的成績....他不太滿意...~"~
但我倒是還蠻高興的接受這樣的結果....^ˇ^
因為...讓哥哥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想要豐收...必先辛勤耕種....想考出好成績...真的要下功夫認真複習....
有些觀念他忘記了....本想就算了...
媽媽我硬是拉著他把以前的百世數學講義拿出來看一遍...
他才又突然想起來原來觀念這麼簡單~^///^...
觀念通了...題目也就豁然開朗解出來了~
所以我趁機機會教育一番...告訴哥哥...
想要考出好成績真的要下功夫呀~...
哥哥靦典的笑笑說....
"好啦~....我知道下次該怎麼準備了啦...."

因為哥哥是數學跳級生(哥哥是五年級學生....但是數學單科在六年級教室跟六年級生一起上)
所以剛好每次利用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機會...
複習一下前一年級(目前是五年級)的數學...
也剛好將五年級時所學不足之處再加強了一番...
把基礎打穩一點....挺好的!^ˇ^

弟弟此次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
第一節拿了93分(滿分100分...錯了2題)...第二節拿了98分(滿分150分)
總分拿了191分....是他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分區排名第36名...全國排名第175名
因為受到上次哥哥出國比賽的影響....
弟弟此次準備這項考試特別用心...
雖然他每次做練習時...遇到第二節相關的考題他就很有挫折感...
因為第二節考題通常比較難...有時候難到高他兩個年級的數學題目都有....
但是爸爸很有耐心...也很積極的教他....
有時父子倆一個晚上都在客廳討論數學....
我和哥哥在房間努力讀書時....
都可以聽到爸爸和弟弟"討論~~~"數學的"大聲~~~~"聲音....
必要時...媽媽我才會插手教弟弟...要不都讓爸爸展現他的功力~^ˇ^
ㄚ~萬一....
爸媽我們用盡各種方法弟弟還是聽不懂時....
只好求助於數學老師...請他用弟弟可以聽得懂的方式教他....^ˇ^
最後將所有他不會的通通都弄懂了才上考場...

弟弟此次計劃表完成度有2/3呢~
而且為了鼓勵他多多用他的小腦袋瓜思考數學題目...
不要一看到題目就告訴自己"我不會~"....然後就放棄了...
進考場前我還祭出銀彈攻勢..."第二節答對一題給10元"...
果然哥哥和弟弟考第二節時看在money的份上....思考解題到打鐘才交卷~
結果考出不錯的成績~...
錢錢真好用~^3^

有付出...就會有代價...^ˇ^...
有努力...當然有豐收的果實~
弟弟對於自己此次考這樣的成績...非常滿意...
還問我..."我這樣可以出國參加比賽嗎?"
我聽了嚇一跳~@0@....
原來哥哥出國比賽真的給他帶來很大的影響ㄋㄟ~...
我跟他說...
"不急~你還小....你只有2年級ㄋㄟ~...哥哥可是4年級才出國比賽的...
慢慢來...我們再多多累積一點實力...等待機會來時...媽媽就讓你出國比賽..."
殊不知....出國比賽要花很多錢錢ㄋㄟ~"~
唉~栽培小孩真的很花錢喔~
但是...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會釣魚....
留財產給他....不如留一技之長給他...
教育的投資呀~....是值得的!

最近我們才又交了好多筆補習費(約七萬)...
半年一次的大失血...::><::
近來都省吃儉用...自己做麵包...煮飯...省點外食費~
好多留點錢錢給孩子受教育....
身為爸媽的我們雖然每天工作回來都很累...
但看到孩子這麼努力在學習...
所有的辛苦都覺得很值得...^ˇ^
我想...天下父母心...
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出人頭地了...
不是嗎?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認真教育我家兩個孩子的老師們...
因為有您們的用心栽培...努力付出...
我家哥哥和弟弟才能不斷的考出好成績來...
謝謝您們...^0^
未來的學習路上還需要老師們提攜及教導...
感謝您們的付出...^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