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區高中數學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甄試考試放榜囉~
我家哥哥如願順利考上教育部補助的公費生

公費生榜單

榜單連結網址
http://www.math.nsysu.edu.tw/highschool/1000906.pdf

該計畫的網站—高屏區數學研究人才高中培育計畫
http://www.math.nsysu.edu.tw/highschool/index.html

往年公費生名額都有50名左右~
今年因為教育部將經費砍半~所以今年只錄取32名公費生
這是由「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所開辦(教育部補助) 」的『高中數學科學人才培育計畫』
能在名額減少的情況之下~還能順利錄取公費生
讓我們全家真的很雀躍及高興~♥
喜悅之情都洋溢在全家人的臉上~^^~特別是承紘~^0^

10/30的早上是此計畫的開學典禮

哥哥帶著求知的心情前來報到


中山大學理學院

報到之後~我們在國際會議廳觀看該計畫的PPT



開訓典禮由教授群主持—由左至右為李宗錂教授,呂宗澤教授,徐洪坤教授,張中教授
其中徐洪坤教授為"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
而該計畫由呂宗澤教授負責主持(他也是本學期承紘他們課程主要教授者--集合與邏輯+離散數學)
李宗錂教授負責中級班的課程
張中教授負責下學期「初等數論」的教學

經由呂教授講解該計畫之後,讓我們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孩子會學到甚麼程度~
因為該計畫本來就是專為高中生而設計的
因此先備知識是必須有高中一年級的數理知識
哈哈~慘了!!我們家哥哥只有國二ㄝ~>"<
就算在百世跳級上課~目前也只上到國三上學期的課程而已
喔~難度有點高喔~看來是很大的挑戰!!
但....既然能考上~
應該是有實力可以學得來的!!(要對他有信心~^_^b)

開學典禮完之後~
學校便安排了中研院院士葉永南教授來講述「國際數學競賽」的試題講解


中午用餐時~
我問哥哥:「聽得懂教授講什麼嗎?」
哥哥說:「很勉強…有些觀念一點都沒有,但你不用擔心,我會盡量讓自己去弄懂。」
又說:「媽~你可不可以幫我要到高中數學課本,我想自己先看一下,以免跟不上大家。」
嗯~好樣的!!~很清楚自己的能耐在哪裡?~^_^a

看看榜單上的公費生…
不是高雄中學,就是高雄女中,尤其報到之後我們才知道雄中有不少的是「科學班」的學生~
喔~『科學班』ㄝ~哥哥的夢想…
跟著這樣一批頂尖的孩子學數學…壓力不大恐怕也很難...~"~
況且承紘是一個很要求自己的孩子,在數學這一塊他會要求自己保持在前面的程度...
相信這樣的課程一定會迫使他數理成長迅速,學習更多更紮實~^_^
畢竟大學教法重啟發,跟國高中教授數學是不一樣的方式
我其實有點擔心他壓力太大產生嚴重挫折感,而討厭數學~
但今日看他在聽不太懂的情況之下,主動要我幫他找尋資源以補自己之不足
我想~我是多慮了…>///<
有興趣會促使他不斷的求知~理解~進步...
我根本就不必擔心~只要在他開口要資源時~隨時補充滿足他求知慾就好~^^

下午課程「集合與邏輯」…
下課之後~學生們都快走光了~卻遲遲不見哥哥下樓~
我好奇他怎麼了?上樓一看
原來這小子又再問問題~剛剛上課不懂的馬上捉著助教解答
嗯~很有心~
儘管因為冬天天色比較快昏暗~但久等他的我覺得好值得!!~^_^b
這麼努力想弄懂~不枉顧國家公費栽培~^0^

其實~
哥哥一直很擔心他在百世國三上完後數學要去那裡學?
(人家是"補"數學~他認為自己是在"學"數學...心態很不一樣喔~)
因為百世沒有高中課程(苓雅分校沒看到)…
他又不想中斷數學的學習
如果要到火車站前的高中數理補習班~必須從新適應新環境...
此外~明年國三還有基測要準備....
所以他才會想說去考考學長媽媽(董皓文學長媽媽--顏美惠老師)建議的中山大學高中數學培育計畫班
因為聽聞很難考~
很多人都是第一年當自費的旁聽生...
第二年才考進公費生~
所以原本也是想試試看~至少知道怎麼考法?明年再來真正挑戰!!

結果~^0^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哥哥就這樣擠進了前32強公費生...
全部人員中錄取了2名國中生~承紘是其中一位
有很多高中生都落到自費旁聽生中(自費需繳交6000元)....
哇~這個機會真的是太難得了~哥哥真的好高興!!
所以想好好把握這個在星期六當大學生的機會,好好學習他喜愛的數學~^^y

一路走來~
我發現…"求知"—其實興趣真的很重要~
有興趣他就會想辦法去克服困難
旁人看他參加國內外綜多數學競賽~有時會覺得他很辛苦...
卻不知他其實樂在其中~^^~成就感很大!
當然偶爾也會有低潮及挫折....
像今年創意運動會在初賽就被刷下來~
讓身為隊長的他很自責及難過…
不過~創意運動會本來就是團隊的活動~比的又是創意+解題
不是一個人就可以Hold住全場的~
如果一個人就可以完成而得獎~那就不叫團體的精神及創意了~^^
雖然他知道~但心中還是有些落寞~::><::

有挫折總是好的~^^
學習去面對挫折才會真正的成長~
期許我家這位喜愛數理的哥哥能在數理廣大浩瀚的知識領域中
永遠保有高度的求知慾及沉溺於享受求知的快樂中!!

感謝這一路走來不厭其煩指導他數學的百世徐老師~新興國中立宏數學老師
還有新興高中國中部的易如導師~資優班的慧敏導師
及學校裡愛護承紘的師長們~謝謝您們~
所有關心愛護他的親友們~也謝謝您們的祝賀及關心
有大家的關愛~他會表現越來越出眾的~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