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裡充滿了要做不停選擇的機會成本....
我開始慢慢的發覺....
你為孩子付出多少~孩子就會以同等的表現回報..
孩子宛如一株小樹苗~
你用心的澆水~灌溉~施肥~塑造~
他就會依你所希望他表現的好的方向前進....
過程中當然會有爭執~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
但是....理性的溝通...用心真誠的說理...
孩子終會明白怎樣才是對他是最好的...

但~
當你用盡心力在教育孩子的同時....
你也為自己的生活做了選擇~
選擇陪伴孩子做功課....你就犧牲了自己的時間...
因為你必須花點時間來約束他...讓他可以專心一致的做好自己的功課
希望他不要草率完成...因此你必須花點時間幫他檢查~叮嚀他訂正....
選擇不送安親班...考量因素很多~但你必須為你的選擇付出機會成本
那就是你得自己親自盯著孩子做好所有的功課....
教育孩子是家長重要的功課~他不是老師們所有的責任~因為他是你的孩子!!
選擇陪伴孩子=你必須花上許多自己的時間去好好雕塑你的孩子....
如果你偷懶了~以為孩子都是一樣的....
以為孩子都會自己乖乖做好所有的事情...
所以放心一切讓他自己來....
那你就必須為你的選擇付出代價~
那就是....你可以忍受接下來所有脫序的表現!!!

慢慢的你會發現....
孩子怎麼了??
為什麼他呈現的不是我所希望的所有表現....
只因為自己太忙了...太重視自己的工作...
花了太多心思在別人的孩子身上....
以為孩子會循著兄長的腳步前進....一切都會跟兄長一樣....
但....事實不然~
兄長之所以表現如此優秀...
是因為他在可雕塑時期...我花了很多心力陪伴著他成長....
調整好他的前進方向...塑造了他的人格特質~學習態度...
因此現在才能如此放心讓他自己走....
偶而有所小出槌~總會再溝通之後...慢慢再修正回來....

我終於意識到...
孩子好的成長=父母所花費的心力....
優秀是教出來的!!!
而這樣的優秀是指他的人生觀~學習態度~而非單指他的成績....
好在...我意識的早...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重心....
開始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我希望我所付出的機會成本是最少的代價....

評估一下我的人生目前階段哪一樣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

我的教學事業?~我的家庭?~我的孩子?
幾經評估之後...做出了選擇...^^

有好幾次長官們幾度詢問擔任行政人員的意願~
之中甚至有相當高的行政職位機會....
今年校長又再度詢問我的意願...
同事說....因為你的表現讓人家放心託付予你重要的工作...
因此才會有需多長官來詢問~
甚至有多科拜託將來希望擔任它們科的導師~
但....我了解自己的個性...
我知道我是一個怎樣做事態度的人~
如果真的接下工作...我會盡全力做到完美...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
這樣的個性...如果出來接行政...
一定會犧牲掉我跟孩子相處的時間...
全心全力為學校付出~
當然權力地位一定有~薪水的增加更是不少~
但....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
NO~~~~

在我心裡~我的孩子是擺在第一位的....
我不是一個很傳統的女性~所以我從沒有養兒防老的想法....
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是可以讓人依靠的好男人!!
有自己優秀的表現~有一份待遇很好的工作~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他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來成就自己的未來...
因此塑造他成為一個獨立自主~自我要求~表現優秀~人見人愛的好男孩便是我的責任
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我有義務教好他~這是我最應該負的責任!!~^^
SO~這才是我現在生活的重點....我的目標!!

慢慢開始調整自己的重心到小兒子身上....
因為他聰明~所以我放心他的課業...
但因為我的忽略~他的學習態度慢慢變渙散...
讓我驚覺到再這樣下去....他的未來將會是相當讓我操心的~"~
於是....我再度當起"安親班"老師的任務
下了很多時間及功夫來陪伴他....
從寒假開始一次又一次修正他已變成習慣的不對行為...
雖然朝向我所期望他表現好的樣子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但因為我的陪伴....我看到他的改變....
從每次的爭執...到溝通後的妥協...他開始慢慢修正自己學習的態度~
聰明是天賦....但如果不加緊吸收新知~總有用完你小時候所累積的小聰明一天~

開學之後....
老師們賦予他代表學校及班級參加比賽的機會~
這真的是一個好時機!!
一個我可以好好利用~讓他知道~
透過自己的努力~他可以創造自己奇蹟的好機會!!
這個機會同時要比國語,英文,數學....
有3-4個比賽等著他去一一征服!!
於是乎~訓練就這樣開始了~
他哀號~他掙扎~因為剝奪了他一些享樂的時間~::><::
但...他也發現自己似乎好像有吸收到不錯的知識~加強了自己的能力...
慢慢的~他也接受了媽媽給的訓練安排...^_^b
同意每天完成訓練進度後再去享樂~
我相信~將來就算沒得獎....
他也會透過這樣的學習及訓練吸收很多有用的知識~
『過程』其實才是我最在乎的!!~^^

以前我都是這樣(先完成功課再去玩)要求哥哥的~
因為太信任弟弟應該會有樣學樣~主動完成功課才玩~
結果鬼靈精怪的他偏偏不這樣的做~
我又因為忙而忽略了他的不一樣~
SO~現在就必須為自己當初的選擇,花更多的心力來調整他的態度
好在小子的可塑性很強~尚未定型~還可以接受我的修正...
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讓他自己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讓他知道~正確的態度才是優秀表現的展現~^^b

年輕時~為了要結婚~犧牲了念碩士的機會
結婚後~為了顧小孩~在夜校待了9年多~只為了白天自己教育孩子
現在~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必須犧牲自己享樂的時間及權利~做出這樣的選擇~^^

難過嗎?
不....

看到他們慢慢茁壯~有優秀的表現~
看到他們因為自己優秀的表現~臉上浮現興奮的笑容~^0^
那種心裡的滿足~那種以他們為榮的驕傲~
早就淹沒了自己犧牲自己享樂的委屈了~^^

人生ㄚ~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
如果後悔了~要趕緊做補救~再做一次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在寫自己無遺憾的人生時...
也希望我的孩子們因為有我這個媽媽...
他們也為自己寫下精彩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