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誌是我轉貼給孩子班上家長的經驗分享心得啦~
因為小勳的老師希望我寫一篇育兒心得給他...
他要放在班親通訊上...
我想了2天才動筆...
今天終於拼到12點10分完成啦...
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吧!^0^

我的大寶貝和小寶貝在墾丁拍的
文章如下:

星期三的午後,當我正準備回家當好媽媽煮晚餐時,
突然接到簡老師的來電,希望我分享一下教育我家兩個小蘿蔔頭的經驗,讓我有些些驚訝,
但是老師非常誠懇請託,於是我就把這些年來教育孩子的心得用文字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希望能夠拋磚引玉,下回也能聽聽其他家長教育孩子的經驗分享。

我有兩個孩子一個就讀新興國小四年級,一個就是咱們一年二班的江承勳,
哥哥承紘是數學跳級生(所以數學這科在五年級上課),也是四年級資優班的學生。
此次,老師之所以會找我來寫寫心得,
我想可能是因為哥哥和弟弟參加中華數學協會舉辦的第八屆數學競賽都得到特優
(哥哥是高屏區四年級組第9名;弟弟是高屏區一年級組第7名)的緣故吧!

其實,關於數學這一科兩兄弟會學得這麼好,我想可能是我和爸爸喜歡跟他們玩數學有關。
爸爸在哥哥還在唸幼稚園時就常常跟他玩撲克牌的10點半、21點、13張,
透過撲克牌的加減,無形中在趣味之下學了不少數學,
而且爸爸會慢慢加深數學的難度引導孩子一步步學更深的數學,
哥哥總會在答出解答之後得到我們很棒的稱讚!他覺得相當有成就感,更加喜歡數學,
現在他們父子倆還會常常在玩撲克牌。
然後在他進小學之後,他吵著想學更多有關數學的知識,
因此我們才送他去百世學更多更深的數學。
承勳因為有哥哥在前面帶,所以相對的也對數學很有興趣,
幼稚園時常常因為等哥哥下課,就利用這空餘時間,跟承勳玩買蘋果加加減減的遊戲,
好比:「媽媽買了10個蘋果,承紘、承勳各吃到2顆,還剩幾顆?」
等孩子答出來後再問:「爸爸下班回來又帶了9顆蘋果回來,現在家裡有幾顆蘋果?」
答出來後再問:「阿公、阿嬤突然來家裡玩,阿公吃掉1顆,阿嬤吃到2顆,媽媽也吃掉2顆,還剩幾顆?」
諸如此類的問題不斷的問下去,如果他答錯了,就提示一下,答對了,一定好好的讚美一番!
所以承勳總會在等哥哥下課的這段空檔要求我再出買蘋果遊戲。
或許數學的底子在當時就打下了基礎吧!

當他們小的時候,我同事送我一張「九九乘法錄音帶」,
當時車上還可以聽錄音帶,我常常就在車上放九九乘法錄音帶,
聽久了,孩子總能跟著音樂朗誦九九乘法,也許無形中有幫助也說不定喔。
還有媽媽我喜歡買知識性的學習光碟給孩子們玩,好比:阿毛的新數學、酷酷龍輕輕鬆鬆學數學…等等。
剛開始讓孩子們接觸電腦的一、兩年,常常就是媽媽我必須要抱電腦去修的日子,
因為他們很好奇,常常亂動其他檔案,所以電腦就掛了。
孩子透過數學光碟學習的確也省了我不少教導的時間,
但是必須注意一下他們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能太長,
且當孩子不懂時馬上要放下手邊工作立即支援教導他們,才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到現在兩兄弟都還很喜歡玩「阿毛的新數學」這張光碟呢!

其實一路走來他們都遇到好多好老師,在百世學習數學時,老師們都很用心引導他們,讓他們喜歡去上課。
哥哥小一時,因為黃美麗老師的推薦,才得以參加數學跳級考試,跳過二年級直升三年級,
資優班考試時還拿到當年度高雄市數學第二名,新興的張志堅老師說讓新興國小很有面子!
現在的李真足老師及五年級的林怡汎老師,還有三、四年級教哥哥數學的吳敏惠老師都很用心帶他。
弟弟進新興國小之後,很幸運的編在簡加妮老師的班級,
老師很用心教導承勳數學,也是他喜歡數學的一個因素喔。

其實我很喜歡陪著孩子讀書,常常在他們做功課時,跟他們窩在書房裡看自己的書。
因為工作的關係孩子們下課之後,必須到安親班去上課,
雖然安親班的老師非常用心替我盯孩子的課業,
但我總是喜歡在接回孩子之後再拿出他們所做的作業端詳一番,
仔細看看他們學了什麼,我可以額外再給他們什麼相關的知識,
有時和孩子一起上網找找、一同學習,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我比較在乎孩子學習的過程有沒有用心,
常常在大考之前我會要求孩子做計劃表,想想此次他們要如何安排讀書計畫,
等他們草擬好之後,我再修改比較可行的方案,
因為呀!孩子的計劃表有時都排的太密集或太鬆散,可行性很低,我會在跟他們討論之後再修改,
然後孩子們就依據此計劃表每天進行功課複習,總也能在考試之中拿下不少的好成績,
尤其校外比賽獎盃總能拿到手。
我會在準備過程進行中盯緊孩子們執行計畫,
只要他們盡心盡力做到準備的工夫,參加考試時該檢查、該細心的都做了,結果如何我就不那麼在乎了。
但是我發現,只要過程盡心盡力準備,結果通常不會太差呢!
孩子們考壞時,我會和他們檢討為何成績如此?
如果是不會的,那就一起弄懂它,媽媽爸爸不會的,一定要孩子去請教老師,弄會為止。
如果是粗心的,那就要求自己下次要再細心點。
我也發現,兩個小傢伙會自我要求自己,
學校段考時,我去安親班接他們下課,
如果考壞了,哥哥有時會臉臭臭的,弟弟也會悶悶的,有時還會哭哭。
我想,孩子們都這麼懂得自我要求了,我又何必再苛責他們呢?
畢竟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一次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呀!
我總會安慰他們:「沒關係,我們有好好準備了,下次再加油就好。」

我喜歡在大考之後安排旅遊來犒賞他們有好好努力準備自己的功課,
或者是帶他們去吃他們喜歡的食物,或高雄市到處逛逛(好比科工館、柴山、六合夜市、南河游泳池…等等),
讓他們輕鬆一下,孩子的玩心其實很重,哪個小孩不愛玩呢?
最近因為哥哥已經四年級了,我們也會在他表現不錯時給予少少的零用錢,讓他存起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因為給了哥哥,公平起見弟弟也就比照辦理,所以有時為了拿到零用錢孩子們還挺努力的。

孩子的學習力其實很強,只要他想學,有了動力自然就會學的比較好。
承勳最近很喜歡看世界地理的書,於是我就買了一本世界國旗書給他,
沒想到他把整本書反覆仔細閱讀之後,告訴我好多我都已經差點遺忘的國名(好比:亞美尼亞共和國…等),
還有我根本不知道的知識(好比: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國歌是「乾杯」…等),
讓我驚呼孩子真的就像大海棉,你給他多少知識,他就一一把它儲存在腦海裡,
所以我又買了地球儀給他,然後又借了一些地理的雜誌給他翻閱,
還買了世界地理大百科的電腦光碟給他玩,只要他想學我都盡量滿足他,
其實在他吸收的過程裡無形中也教會我好多知識呢!真可謂教學相長,媽媽爸爸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呢!

兩兄弟在學習過程中,哥哥會教導弟弟,我想這應該也是一項功課好的重要因素吧!
我會給哥哥任務去教會弟弟數學、英文、國語…等等,
畢竟是小孩子有時候會很心急沒耐性,此時我才會介入引導哥哥,
透過教導的過程哥哥也再次學習,這方法我覺得很好,
而且我相當鼓勵孩子有問題一定要舉手問老師,或請教同學,
因為只有多問,觀念才會清楚,學到會更多。

我想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我們都期望他們能學的更多更好,快快樂樂長大,
希望我這些淺見對咱們一年二班家長有些小小的幫助,
也希望看完之後如果有不同想法也可以提供給我做參考,
更希望下次可以聽聽其他家長的育兒經驗,做做經驗分享。
大家都是有緣才能在同一個班級一起學習,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吧!^ˇ^

承勳媽媽96.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