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時候接到台北市資優教育協會黃世榮總幹事通知....
詢問我家哥哥要不要跟其他35位台灣小朋友一起出國比「第十四屆華羅庚金杯數學邀請總決賽」....
因為有2位正取的小朋友放棄參加(害怕H1N1病毒)...
承紘聽到之後....非常興奮的說:「當然要去啦!我想去看看大陸的孩子有多厲害!」...
有志氣!....
於是~我們就答應了台北資優教育協會....也附了訂金~^ˇ^
準備到大陸去會會大陸的小孩~^///^

可是....第13屆國際小學數學競賽還沒比完ㄋㄟ~"~
雖然哥哥是勉強最後3名擠進去決賽的....
但因為複賽占30%....決賽占了70%....還是有翻身的機會~
詢問百世數學的老師之後....承紘還是決定去比決賽...
如果真能擠進全國前12名(錄取16名代表-女生保障4名)....
那就去參加國際小學世界邀請賽....再放棄華羅庚金杯邀請賽....
(兩場比賽時間上有所衝突....會重疊....)
因為國際小學是全世界的國家....而華羅庚金杯是大陸所有省份的代表隊....
世界性的還是比較大~^ˇ^....

因此在端午假期之前的星期三5/27下午...
我和承紘就搭著高鐵北上去台北參加在台灣師大附中的決賽~

承紘在左營高鐵站等車~

許久沒到台北了....
沒想到一到台北站....哇~人還超多....
想當初10幾年前台北根本沒有高鐵...捷運....
現在台北車站三鐵共構.....複雜到不行....
難怪人家說...台北車站是最大的迷宮~"~....
我們好不容易找到的捷運板南線...搭往南港方向....在忠孝復興站轉搭木柵線...往動物園的方向...
然後在大安站下車....
和承紘一起提著行李入住豪城大飯店(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簽約的旅館)...

承紘在旅館做最後衝刺....其實大部分都在玩電腦遊戲~^///^

第二天....
我們到台灣師大附中報到....
沒想到附中的門好小....難怪很難考進來~^0^

哥哥5/29(五)早上在台灣師大附中校門口留影

報到之後承紘就開始第一天的課程....

承紘很興奮喔~^ˇ^

不過...他說教授講得有點深....有點聽不懂....
我後來看的一下培訓營的教材...果然很深~
對我家這個五年級的孩子來說...的確有很大的難度喔~"~
下午....開始第一天的決賽第一試....
從下午的2點左右....一直考到5點半....中間在4點左右休息10分鐘...
休息時間承紘並沒有到休息室找我....
他說他在和大家討論答案....
5點半一結束....我看他帶著一臉"臭臭"的臉出考場....
我就知道題目一定不簡單...
他馬上告訴我...回到旅館他要再複習一下以前做過的題目....
其實....我覺得過程比較重要...
哥哥他很在乎自己到底有沒有弄懂....
所以回到旅館之後馬上拿出題目來看....
希望第二天決賽第二試可以再考好一點....

第二天早上依然是上課...
中午輪到哥哥表演才藝競賽....
承紘最拿手的是畫畫...但是在短短幾分鐘根本無法完成一幅畫....
於是他決定吹直笛(古老的鐘)來應戰~

承紘專注吹著直笛~

最後直笛得到還不錯的成績....滿分10分..哥哥拿了7分呢~^0^
才藝表演比完之後開始下午的第二試決賽....
一樣是從2點左右考到5點半....
結束之後...我和哥哥又搭上捷運轉乘高鐵回到高雄...

其實高鐵還蠻舒適的呢~

回家之後查詢成績....
知道決賽第一試考了110分...第二試考了95分....加上之前複賽的110分及才藝的7分...
承紘共拿到111.75分...全部孩子中排名第44名....
想當初複賽時是以84名成績進決賽的....
現在拼到第44名....真的是不簡單....^0^b
最後入選的16名選手中有4名五年級生...其他12名都是六年級生....
承紘在所有五年級生中排名第10名....
因此...承紘說..
"媽咪~明年我還要再來挑戰....等我實力精進不少時...一定可以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去看看其他國家厲害的小朋友..."
"今年是五年級第10名...六年級畢業後如果原班人馬再比....我一定有機會進前12名~..."
是呀~孩子有心....身為父母的就做最好的後盾...全力支持啦~^0^

去了一趟台北....
孩子的視野又更開闊了許多....
上台北的前幾天第29屆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剛公佈成績...
哥哥拿到二等獎...全國排名第19名....高屏澎湖台東區排名第2名....
區排名第2名的他....到了台北之後見識到比他更優秀的孩子...
大家努力學習數學的態度...讓他深深知道自己還不是最優秀最厲害的小孩...
也更加謙卑去跟大家討論數學....
他不會因為自己的數學在高雄區是佼佼者而自滿....
反而更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告訴自己還要再多努力....還有進步的空間....
(以上是他在回高雄時高鐵上跟我說的~)
我想....這樣就夠了~^ˇ^

我其實一直都很尊重孩子的選擇....
他想嘗試...我就讓他去衝刺...
碰得鼻青臉腫時....
我再花心血幫他療傷...打氣...鼓勵他站起來...勇敢面對下一次的挑戰~^ˇ^
畢竟人生中的挫折太多了....
學會去面對挫折的勇氣才會有進步的力量~^ˇ^

我相信以他現在的想法....
他一定會好好準備「第十四屆華羅庚金杯數學邀請賽」在大陸的總決賽....
不管他是否會拿到獎項....
他的求知態度就讓我覺得值得了...沒有白教他了....^ˇ^

此外此次上台北....
承紘非常體貼的拿我們一起的行李(以前小時都是媽媽我拿)...
他說..."媽咪~....我比較有力氣....行李我來提啦~"...
吃飯時...他說..."媽咪~...你要多吃點啦...要多吃點才健康啦~"
聽了讓人好窩心喔~^///^
兒子雖然沒有女兒會撒嬌....但他會用他自己的方式表達關心呢~
看來我家哥哥真的長大囉喔~^0^

天下父母心....
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秀且快樂成長呢~...
看到孩子有點小小成就及會替人著想...
心中的喜悅真的難以形容呢~^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