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繁星計畫放榜了~
海青今年綜合高中三美社會組的同學...
趙桂宏上了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他說他很喜歡國語文…將來還會繼續念碩士上去~
看著他興奮的表情…也著實為他感到高興^^
當初他考上海青時
他一定沒想到三年後自己可以靠自己用功努力拼上國立大學(繁星主要看在校成績)
但是~事實證明他做到了…
只要肯努力於課業…
海青綜高的孩子一樣可以跟普通高中的孩子一樣考上國立大學~

其實~
這幾年來因為教改…讓我的想法也改變了很多…
儘管我們覺得教改越改越亂…孩子負擔越來越重…
但不可否認的…我們身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
將來我們不可能將孩子送出國讀高中和大學…(因為錢錢太多~::><::)
因此~我們就必須面對這樣的教育體制去調整自己的心態
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然後用心去征服它!

從小灌輸孩子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去闖~
尤其男孩子…
將來還必須扛起一個家庭的重擔…
不優秀點怎麼行!總不能靠女孩子養家吧~
(不過也灌輸他一定要找個可以共同分擔家計的老婆~^0^~想得好遠ㄛ~^///^)

哥哥是一個很積極學習數學的孩子~
只要有數學競賽~時間不衝突~他都想挑戰一下!
老師告訴我…他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
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進步神速!讓自己的數學功力大增不少!
一有時間(好比中午在校午餐後~)…
他就會拿出即將要參加的數學競賽歷屆考古題主動的算起來…
回家之後再叫我幫他批改…
不會的找時間去補習班問百世的塗老師或徐老師…
弄懂之後他臉上就會露出滿意的微笑~
每次說要去問數學~他都很積極!
偶而我會在百世樓下等到晚上10點多才接到他
因為他一定要把所有問題都問到一個段落才肯回家!
接到他時~他也總是笑瞇瞇的告訴我:「媽!都解決了~回家!」<( ̄︶ ̄)>

其實看他準備的過程…
有沒有得獎真的就不是我所在乎的了~
但是~也因為他的努力…他也總能爭取到好成績~^^
我們家小小的客廳櫃子已經被得獎獎盃淹沒啦~
上回哥哥在寫學校聯絡簿的心情日記時寫上…
「家裡獎盃多到沒地方放~」
邱老師批示:「再買個櫃子吧!」
歷年來孩子競賽獎盃(電視裡在轉播道奇隊來高雄的友誼賽)

偶而~親戚朋友們看到哥哥為了準備數學競賽…
花了好多時間…
總會關心的說~這樣不會壓力太大嗎?這樣不會很可憐喔~
其實每次聽到這樣的話語….
我總是會有一種感覺…
似乎大家都認為今天孩子這麼積極參與競賽好像是我逼的樣子~

事實上~
我才是那個背後最累的人~::><::
哥哥只是不停的往前衝!想要得到他所想要的!
我卻是那個跟他一起草擬計畫~
然後鞭策他執行的幕後推手~
還要不時的給他打氣及鼓勵~
心情不好時~還要跟他說說道理~紓解他的壓力~
陪著他南征北討去完成他的成就感~
背後的辛苦不是大家看得到的~
當大家看到他的好成績時~總是不停的讚賞他聰明厲害…
其實他也付出了不少的努力及下了不少的苦心!這些也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我和哥哥都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所成就展現~
只是成就高或低的差別而已~

至於孩子將來要做甚麼呢?
我現在倒是還沒有想那麼遠呢~
哥哥的數學很強~
英文還不賴(劍橋英檢KET已通過)~
國語緩慢進步中(聯合盃作文已考出5級分的水準了)
自然是他相當喜歡的(尤其物理~)
但他不喜歡生物….(他說他絕對不讀醫科~因為他怕血及人體器官)
社會他認為只要肯背一定可以考得好(只是偶爾懶得背~)
所以~將來做甚麼呢?
他說~
到時候再說吧!現在他只想好好把國中讀好~
看看將來能不能以樂學計劃擠進雄中或雄中科學班~
因此他告訴我~要我替他留意國中後所有校外數學競賽….
他還想好好拼一拼~
國中後他最大目標就是城市盃….還有奧林匹亞數學國家代表隊選拔…還有高雄市創意運動會…
因為這些競賽都可以加到不少推雄中樂學計畫的分數…
看來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一點小小的規畫…
而且是個很務實的規畫~
只想拼進雄中!為了進雄中而努力…

我想~
這樣就夠了!
將來做什麼?等上高中考大學再說吧!^^
孩子會為自己的未來找到理想的出路的~
他也會根據自己的能力來調整自己的夢想…
父母要做的就是守護他~協助他~聽他說說學校的事~分擔他的壓力就好了!
完全不管他就沒有盡到父母的本份~
適時協助他~適當的壓力反而能讓他成長~
孩子正值國中轉變期…
看來我得再多下點心好好跟他培養感情囉~^^

可愛的弟弟還是依然嘴甜甜~會坐在你大腿上撒撒嬌~講一些貼心的話~
不同成長時期對待他們方法也不同…
倒是弟弟說他很喜歡大自然的東東~也喜歡看百科
他說~「媽咪,以後我去當醫生好了~」
我也是說:「好呀~不過醫生很難考,你要再多努力一點,如果每次做功課都這麼盧~恐怕考不上ㄛ~」
弟弟總也會不好意思說:「我下次不會了啦!」
下次ㄋㄟ~
還是皮皮的盧好久才完成功課…
但是~這個孩子五科都還不錯!總是會在期末拿到班上前幾名的獎狀!
(因為規定不能排名次~所以我也不知道排序~只知道拿到獎狀的人很少~)
未來會怎麼發展呢?
我也不知道?
等他再大一點,如果他想跟哥哥一樣身經百戰…
就算再累我也奉陪到底~
畢竟呀~兩個都是我的寶貝呀!^^
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

將他們好好栽培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一份子~
讓他們能夠有一技之長養活自己~
我想~這應該就是所有父母最期望看到的吧!
這樣~我就可以和孩子的爸好好享受我們的未來了呀!
孩子的未來還是要靠孩子自己去努力的!^ˇ^

以下兩張在日月潭不同時期拍的照片真的可以看到孩子長得好大了喔~!
四年前所拍的日月潭照片(當時哥哥小二~弟弟還在唸幼稚園)

今年寒假所拍的日月潭照片(哥哥已經小六囉~弟弟也已經小三了)

背後的景物沒有改變~但孩子變化真的好大喔~^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