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預習高三教材即將接近尾聲....
剩下公民與社會第八章的後半單元...所有的高三課程就全部準備完一遍~
當然...要上課前我還必須要再閱讀很多遍....
直到我熟記所有的內容才能在上課時教給學生~

在準備課程時間裡....我會將所有版本的教課書都閱讀一遍...
包含所有版本的教師手冊及備課用書....
然後補充我所使用的版本所沒有的內容給學生....
因此需要編一些補充講義....
最近也常常跑學校的影印室Copy講義....
只希望我的付出學生都能有所成長...
也學得更好~^ˇ^

但是....
最近我發現....
「選修公民與社會下冊」第七章及第八章內容為進階經濟學部份...
第七章還好...是在談政府的財政收入有哪些....財政支出是如何使用....
我覺得這一章可以讓學生了解國家收了他們爸爸媽媽辛苦的納稅錢到底作了什麼事...
但是第八章....講到"資產市場"....
要學生去了解資本與資產...
有形資產(例如:房地產、黃金)與金融性資產(例如:銀行存款、股票、保險、債劵、外匯、共同基金)...
這些基本概念....我覺得都OK...

可是...第二節談到報酬與風險....
基本概念讓學生理解高報酬必然會有高風險...
介紹政治風險..信用風險..通貨膨脹風險..理念很好~
但是接下來要學生去計算"投資報酬率"...計算"風險貼水"...
甚至第三節講到資產價值的衡量....
要學生去計算"流量及存量"...計算"終值"及換算"現值"....
就讓我有些傻眼~"~
為什麼小小的高中生要學這些金錢的計算ㄋㄟ~"~
尤其是....如果將以上所有計算概念弄成題目....鐵定學生會搞得很混亂~
這一個半星期以來我就為這些計算題搞得頭昏腦脹的...
好在老公是從事金融保險業....這些都難不倒他....
我真的很混亂時...還有人可以問....
我看呀~....
我一定要弄到自己很清楚...不會混亂....才有辦法有系統的教給學生~
這可是大學指考要考的內容ㄋㄟ~::><::....
以前的公民哪有那麼難呀~"~

我問我家在金融保險業工作的老公....
"我記得....我大學修經濟學一年...也沒有做過這樣的計算題呀?...."
老公說...."ㄛ~...這不是經濟學啦....是「投資學」...."
天呀!投資學!@0@!.....
搞什麼呀~.....高中生ㄋㄟ~
要高中生高三拼聯考就有點昏天暗地了....
還要上"投資學".....
突然...我覺得....我們國家的高中生真的"很神!"
真的是學問淵博到不行....
光是一科公民與社會....
就要學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律學...經濟學....還包括"投資學"....
真的是超優的~"~

接下來第八章第四節講到金融市場....
開始教導孩子學習....
一.貨幣市場...短期票劵市場
二.資本市場...
1.股票市場...上市公司股票+上櫃公司股票...
2.債劵市場...中央政府公債+地方政府公債+公司債
三.金融機構...央行+一般銀行+郵局+保險公司+信託投資公司(公民與社會第四冊上過)
當然也教導如何計算股票的價值...還有股利...計算債劵投資幾年後可以拿到多少收益....

第五節要教孩子買房地產....因此編了"房地產市場"一節...
好在只有一些概念的介紹...
如果要學生再計算房地產的價值及換算幾年後的現值...
我就真的又要很傻眼了~"~

唉~該怎麼說ㄋㄟ~
因為杜老爺的一席話....
公民與社會一科....由公民「情意課程」變成「知識課程」的公民與社會....
學生不再花時間培養道德觀....而是必須花更多時間去熟記社會知識...
因為我們要有國際觀...所以要學更多社會知識 ....
這樣到底對不對呀?
不知道ㄋㄟ~"~

現在的我只希望自己能夠趕快消化完這龐大的知識...
以有系統的方式教給學生....
讓他們指考考試能夠考得很好....拼進一所理想中的大學~
至於....所有的無奈及替學生感到辛苦...
只能默默的放在心裡了~
只能說....
這新課程第一屆的高中孩子們....
你們辛苦了....
老師跟你們一起努力吧!
我們一起加油囉!

也希望當你們學完這些投資學以後...
將來在計算投資"連棟債"等金融衍生投資商品時....能看清楚風險是很高的~
會不會學完投資學....
學生跑去買股票呀~....
那可就是我所不樂見的囉~"~
學生還是要有學生的樣子比較好啦~^ˇ^
投資股票及債劵還是等出社會有"閒錢"再說吧~
記得喔~....想要有高報酬....必然要付出高風險....
人還是踏實一點比較好ㄛ~^ˇ^

綜三美的21個要拼指考的孩子....我們一起加油吧!^ˇ^
衝衝衝.............
希望....7/3指考下午的公民與社會...
你們都能考得很好!
第一年新課程就能考出好成績!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