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
陪著我家弟弟到四維國小參加97學年度縮短修業年限考試的初試(俗稱的"跳級考試")
之前...
一直沒給他做任何"訓練"...完全憑實力去考....不知他可不可以考過ㄛ?~

當他進去考試時....
我在家長休息室拼命的命公民與社會(四)經濟學的第一次段考題....
突然....
想起了4年前我陪哥哥去考跳級初試的場景....
那時我在幫姐姐翻譯原文書...
所以就把資料帶到考場翻譯...
因此帶了電子字典去...
哥哥當時還沒進考場時就拼命的玩我的電子字典上的遊戲....
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喔....
彷彿是昨日的事...
現在哥哥已經四年級下學期了....

今天....
弟弟來考跳級....
帶的是一本巧連智+動物百科....
兩個孩子一樣都沒有任何的準備....完全考實力...
我其實是想知道他們到底智商有多少?...所以才完全沒準備就去考...
因為今天考的就是要測智商的三種測驗(語文、數理、圖形)....
如果孩子考過了....
代表他們智商有一定的水準...
那就讓他試試第二階段學科能力測驗看看....
我依然還是不會刻意要弟弟作準備....
其實....我並沒有很想讓孩子跳級....
但是....
如果他真的很有本事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還能考出相當高的成績...
那就跳吧!
像哥哥一樣...現在雖然讀四年級...但數學在五年級上課成績依然名列前矛...
我覺得...這樣讓他跳級才有意義呀....
如果跳上去卻敬陪末座...徒增打擊信心的...那又何必ㄋㄟ~^ˇ^
所以...
考歸考...要不要跳...等成績出來再決定吧....
也許....沒有跳級一直保持在前面也不錯呀~^ˇ^
人生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嘛...
優秀的孩子可以走的路就更多囉....

不過....
姐姐提醒我....
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發展才好....
不要讓孩子覺得壓力太大...覺得讀書不好玩...
好在....
這方面我非常重視....也很注意....
我希望我的孩子喜歡讀書是發自內心的喜歡....
然後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就感....^ˇ^

小勳在今天考完之後...
很高興告訴我..."媽咪...我都會喔...我都有寫喔...還有檢查..."
我也很高興告訴他"盡力就好啦...我們吃飯去~"
我喜歡孩子把考試當作一種好玩的遊戲來挑戰...
因為遊戲總是有輸有贏...好玩就好...要有得失心...但不要太重...
沒有人的人生是永遠順遂的...
偶爾跌倒...反而是累積下次成功的力量呢!

上回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哥哥拿到二等獎...弟弟沒有拿到任何獎項...
本學期弟弟主動說"媽咪...我還要挑戰一次"....
我當然是馬上說好...孩子有不被打倒的心...才是我最在意的...
我當然希望孩子將來有很好的成就...
但我更希望孩子能快樂的學習及成長....^ˇ^
天下的媽咪應該都跟我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