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發現現在的孩子很多都只會要求別人要為自己做很多很多....
卻很少問自己....
"我給了大家多少?...我為大家做過甚麼?""我該為自己負責多少?"

身為一個老師~
我所能付出的關懷也僅止於是一個老師該做的....
我真的不是神~
只是一個平凡再平凡不過的老師而已~
我的能力有限~
來來去去這麼多學生....
要我如何一一關心他們『一輩子』?

高中三年我陪他們走過....
畢業之後~他們的未來要靠他們自己去負責~
如果從來不主動跟我聯絡....
我如何去找到他們~如何去做到對他們付出關心與愛護?
我不是他的父母....
又該如何責難我「不關心你!!」

如果你從來不願意付出你的關心?
你如何要求別人要去關心你?
這樣會不會太自私?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輔導老師~
對於特殊學生....我只能盡力做到我能做的部分?
更何況我從來不當他是特殊學生....要如何以特殊的角度去看待?

我從不期望孩子畢業之後會記得我~會感謝我~
因為我覺得我只是做了老師該做的事而已....
比起一些老師....我做這麼多完全是出於歡喜做...甘願受~
也許我做得不見得很周全~
但我盡力了~
功過評價留給後人去評斷吧!!

我從不放棄我的學生....除非學生自我放棄怎樣都救不回來~
許久以前曾經帶過9年左右海青夜校的孩子....
在那段當夜校導師的日子裡~孩子們雖然書讀得不好...但是很貼心~
他們白天要工作...晚上要讀書....真的很辛苦~
孩子們跟我感情都很好~
雖然畢業許多年....沒繼續升學...出來做微薄薪水工作...但他們活得很踏實~
許久沒連絡.....一段時間都會跟我聯絡一次~
甚至於曾混過太妹的孩子...在海青三年...徹徹底底改頭換面~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一直沒有離開海青去擔任其他高中老師的原因了~
因為我喜歡海青的孩子~^_^

這些不小心考到海青夜校或日校的孩子...
其實都有想改變的心....
只要給予適當的關愛及照顧~高中三年一定能夠有所改變....
但是如果老師在後面拼命推....你卻不願意自己努力前進....
總有一天老師會累死在背後~
畢竟我也只是一個"陪你走過高中三年"的導師而已~
自己的未來還是得靠自己去闖~

-------------------------------------------------------------------------------------------------

今天接到一個畢業第4年的孩子電話~
劈頭就罵我~都不關心他!!~都不主動打電話問他他過得如何?
都已經畢業三年多了~....
從來不跟我聯絡....叫我如何去關心他?....=.=?~
霹靂啪啦把我罵了一頓~....

我真的動怒了!!(要讓我動怒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身為老師~我帶過這麼多屆學生....目前從我手中畢業有6個班的孩子~
以前每班還有50幾人~現在也還有近40人左右成一班~
我該如何一一追蹤這些孩子過得如何了?
六個班~以每班40人來計算....240個孩子~
我又不是神~也不是耶穌基督....更不是真主阿拉~
如果從不主動聯絡~要我如何去掌握240個孩子現在怎麼了?

我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高中老師而已!!
我不是!!

在劈頭責罵老師不關心你時....有沒有想過你關心過老師嗎?
人與人相處都是互相的~
如果你從來不關心老師....有甚麼理由要我主動去打電話關心你?
我還有現在的學生要照顧不是嗎?
你進大學之後不是也有大學導師....他應該要負起輔導的責任吧!!
施比受有福~
付出的當下不要奢望有所回報~
得到的果實才會更加甜美~

如果責罵我會讓你舒服一點~那就罵吧!!
我虛心接受所有對我的指教~
因為人生路上所有鼓勵我們~批評我們的都是我們的貴人!!
你也不例外~
自己的未來還是操縱在自己手裡的!!
你自己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