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7月4日~7月6日在三信家商參加了教師專業評鑑的進階研習~

進階研習三天課表~
有種深深的感受~進階研習果然不同凡響~^_^lll~
一個精準的教學評鑑員的產生...
訓練過程背後壓力果然很大~>"<

經過了一年教師專業初階研習的線上及初階實體課程~
再加上在校所做的教學觀察~
終於被提報為"進階教師"研習名單之一~
所以一放暑假~緊迫的大學指考一結束~
隔天馬上直奔三信家商參加『100教專進階研習課程』

這一期我們報上的只有四人~由左至右有心儀~美華~我~文盛
其餘夥伴都是下一期才上課


《第一天報到~100.7.4~》挫敗感頗大~::><::
「教專認證規定與說明」這一小堂課~
就被馮教授"積極"的訓了一頓~>"<
因為遲到的老師太多了~
接下來教授就相當清楚及完整的告知我們....
未來的一年我們必須完成以下6份工作~
1.受評教師教學觀察記錄2份
2.觀察前會談記錄2份
3.觀察回饋會談記錄2份
4.教學檔案評量記錄或個人教學檔案1份
5.評建綜合報告表1份
6.受評教師專業成長計劃~
還有寒假時必須在上6小時在職成長課程~
這樣才有機會在1-2年內拿到『進階教師證書』~
才能成為合格的教專評鑑員~
如果不能順利在兩年內拿到『進階教師證書』~
那只有一條路......
打回原點~重新再練~::><::
挖~~~超有壓力的!!!!!
要"砍掉重練ㄋㄟ~"....我才不要ㄋㄟ....=3=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給他走下去啦~"~

接下來的「課程教學與班級經營I」~
由一位相當活潑的小港高中侯素蘭老師來講授~
算是經驗分享吧~^^
是一堂比較輕鬆的課程~
也較為清楚B層次班級經營與管理要如何去做評鑑

下午的課程就是挑戰性的課程了~^^a
「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由樹德家商的馬澄瑛講師來講授~
經由這堂課我們練習了不少教學觀察的指標及會談技巧~
「教學檔案的製作」由國光中學的范慈欣講師來分享~
她先幫我們複習了教學檔案的所有指標~
並清楚的告知『A層面課程設計與教學』之中的A-2和A-6必須要是同一單元才符合評鑑標準
讓我們對ABCD四個層面有更清晰的認知~
(A:課程設計與教學~B:班級經營與輔導~C:研究發展與進修~D:精業精神與態度)

上完一天的課程之後~有種很深的壓力重重的壓在自己身上~::><::
回家透過Facebook海青教專社群哀嚎了一下~^///^
發現其他老師跟我一樣感覺壓力不小~^^
So~一起打起精神努力奮戰!!

《進階研習第二天~100.7.5~》收穫滿滿~^_^b
早上的「專業成長報告課程」由雄工的謝麗珠講師講授~
學到了如何正確寫"專業成長報告"~
如何做是對受評教師有幫助的~^^~
我和美華老師合作完成一份計畫書~超有成就感的~
透過教師專業評鑑小組建制的網路平台找到不少好資料~
尤其找到兩本好書~『活化教學的錦囊妙計』、『課堂研究』
有空一定要去借來看看~^^
"教師專業發展整合平台"~超好用!!~
http://teachernet.moe.edu.tw/MAIN/index.aspx
http://teachernet.moe.edu.tw/welcome.aspx
不管做不做教師專業評鑑~都很建議大家一定要常常上去看看~
那裡對教學幫助的"寶物"很多~^_^b (讚!!)

下午的教學觀察談到「動線觀察」由樹德家商的馬澄瑛講師負責~
超好玩的一堂課~^0^
認真做下來對受評教師相當有幫助~真是好用的工具!!
接下來連續三場的「教學觀察紀錄~及檢核重點的分析」由樹德家商的謝碧玉講師講授+實做~




讓我對教學觀察及檢核指標有更深一層的清楚認識~
也明白該如何做教學觀察及檢核記錄~
「只要陳述事實,不必加以批判或讚賞」
「看到什麼,記什麼。最後在黃金2小時內完成所有文字敘述的記錄」
「再一一檢核是否有符合各項指標,進行評鑑」
真的是受益良多~^^
感覺功力大增不少~^0^
下次再做"教學觀察"時~我一定可以更切中要點!!~
給被做教學觀察的老師更大的幫助~^_^Y(耶!)

今天收穫滿滿~還釐清+確認了"進階教師如何認證"的方式~
真的很感謝雄工謝麗珠主任~^^
讓我們信心大增!!
繼續打拼第三天的『教學檔案』實做!!

《進階研習第三天~100.7.6~》過得相當"精實"~^_^b
一大早~
國光中學范慈欣講師就要求我們就用電腦做『教學檔案製作評量』
評的是某高中國文老師的教學檔案(全部電子化)~
據我同組的中山工商老師告知~
以後所有教學檔案都必須"電子化"~^^lll (預見未來會超有挑戰性~"~)
趁著看電子檔案的空檔~請教了美華該如何將紙本PDF化~^^a(又學到一招~真好!!)
經過1個多小時盯著電腦螢幕評檔案~
最後評鑑出來的結果~經過和自己小組討論後~
跟講師的有90%是相同的結果~
哈哈~我可以畢業囉!!~^0^~(開心~Happy!!)

接下來的評自己小組的教學檔案~

專心在做教學檔案評鑑~


整個就給它超有成就感的~^0^
因為我才剛在做教學檔案~學校下年度才要評鑑檔案~
就能讓我們小組老師們肯定『B-班級經營與輔導』層次是很完整的~
還推薦給所有研習的老師~^///^
真的好高興ㄌㄟ~^0^

最後上台報告時~
也見識到其他組"厲害"的老師們"超優秀"的教學檔案~
給了我相當大的指引作用及製作方向~
對於我100年度做教學檔案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就要回去好好練功~
期許明年可以順利拿到"進階教師證書"~
努力加油了!!

第二天研習結束後~
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插曲~^///^a
被樹德家商講師認出我曾經到過樹德家商演講『班級經營與正向管教』
沒想到老師們都還記得我~^///^~超害羞的~
希望我的那場演講對她們是有很大助益的~^^

三天的研習下來~
有很深的感受~要成為一個進階評鑑員雖然要做的事不少~
但因為參加教師專業評鑑~自己成長收穫很多~^^
三信的老師問我"你為什麼會主動來報名參加進階教專研習~很辛苦的...."
為什麼?
因為我不想原地踏步~不想被後浪推到死在沙灘上~XDD~
我不想當"教書匠"~不想一成不變~不想被時勢潮流淘汰...
我想做我孩子的榜樣!!~想做學生學習的典範~
想讓他們知道~只要你努力付出~你必定有所收穫!!
或許收穫不會立即呈現~但總有一天你的行囊會是滿到裝不下~^_^

人ㄚ~
如果永遠都只挑有把握的事去做~
那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的能耐在哪裡?
挑戰越大~越可以激發出我們的潛能!!
相信自己~我會成功的!!~^_^b
加油!!


後記~
‎100進階教專研習時~
一位教授美廣科的教師跟我們分享了他引起動機的方法~

當時他要講授建築史~並講授安藤忠雄的建築~
所以就找了梁靜茹的"崇拜"這首歌來做為吸引學生興趣的開端~
MV中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有他建築中的意義~
梁靜如所拍的"崇拜"MV~透過畫面傳達深遠的意義~

看到這麼美的MV~這麼好聽的歌曲~
就算是下午第一堂課~我想學生也應該捨不得睡吧~^^
跟大家分享這個MV囉~^^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v=9j93UbTlrKk

出去研習不但可以增長自己的智慧~
還可以學到很多有用的教學技巧~^^
真的收穫滿滿~^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