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我希望你過得比我好.....』
這是天下所有父母親的心願~
沒有一個爸媽不希望孩子將來成就比自己高~生活過得比自己舒服~
所以爸媽們總是在自己能力所及之處~
盡可能滿足孩子的需求~孩子的學習~
就是希望孩子將來可以過得比自己好~
但是.....
孩子體會得到父母的用心嗎?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學習過程中會遭遇到許多挫折~
有時傷得太重~還必須加倍以時間和努力來換取未來~
我們都不希望孩子跟我們一樣受傷~
所以把自己人生經歷中的挫折試圖替孩子避開~
希望他們走得比我們順遂些.....
但他們又能體會多少?

第一志願畢業的父母~當然期望孩子跟她一樣是第一志願的~
孩子也以此為驕傲~跟人家說我媽媽是第一志願高中畢業的~
但真的將壓力攬在他自己身上時...
他希望自己將來是第一志願~
但是他不希望太辛苦考上第一志願~
他知道要努力才有機會進第一志願~
但他無法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安排~
知道但做不到~又不願意爸媽管太多~
於是就開始消極抵抗了.....

家有Teenager的父母一定都跟我一樣有同樣的煩惱~
多麼希望孩子能多多外出去運動~利用時間多多花點在課業上~
但孩子就是喜歡玩線上遊戲~
我並沒有嚴厲限制他上網玩遊戲~
於是乎就沉迷了......
說好的複習....拋諸腦後.....

怎麼辦呢?
孩子說~"現在是暑假ㄝ....為什麼我不能每天玩線上遊戲~玩到我高興~!!"
媽媽說~"就因為是暑假....所以要趕緊把上學年學不好的補回來阿~又不是不讓你玩~但也玩太多了吧!!~"
孩子說~"我就是不喜歡哪一科目~所以才會考差~為什麼要逼我去面對~"
媽媽說~"基測要考阿~不喜歡還是得讀阿~媽媽沒有錢送你去國外念書~你在台灣~台灣的升學制度就是要考阿~不念怎麼辦?"
孩子說~"我想先修~我不要複習....."
媽媽說~"基礎沒打好~先修會站不穩....基礎打好了~將來堆上去才不會跨掉"
孩子說~"我就是不要複習!!~"

孩子阿~媽媽知道你的無奈~
不是只有你無奈~我也無奈阿~
我何嘗不願意讓你就快快樂樂的玩線上遊戲....
可是你已經玩得太誇張了~
看過太多的孩子沉迷於其中....成績一落千丈~
都已經念到中後的學校了~還是如此沉迷於線上遊戲.....
結果大學聯考成績出來才懊惱自己的不應該~
來不及了阿......
只能再重考一年...或是去念後段的大學~
我不想讓你變成那樣阿~
儘管現在你怨我~消極面對你的人生~
我也不能就如此依你~讓你沉淪下去阿.....

你的未來是你的~不是媽媽的~
我能做的只是做好一個母親的角色~
提供你建言~照顧好你的生活起居~
其他的必須靠你自己努力阿~
我知道青少年正值狂飆期~有自己的想法及主見~
希望很多事都照自己的看法來走~
但是孩子阿~
不是不讓你去碰撞~有些事不能做就不能做~
不是等你做了再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我知道你是一個懂事的孩子~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
什麼對你而言是最好~你應該知道...
所以.....
我決定『放下......』

權利和義務是相當的~
孩子的義務是什麼?學生的義務是什麼?
如果你沒有做到應盡的義務....何來享受你所要求的權利!!
你的人生由你自己去開創~
但在你未成年前~你是我的責任.....
我不能放任你為所欲為~這樣我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父母....
該堅持的....我一定會堅持!!
你不喜歡也罷~討厭也罷~就是要遵守~
你是我甜蜜的負擔~這個擔子儘管再怎麼重~再怎麼困難我都得扛起~
我不會有怨言....只是偶爾會有種無力感....些許的無奈~"~

當我對我的學生好話說盡~極力想救他~
而他卻表現出"老師~你放棄我吧!"時....
我都還棄而不捨的掙扎到最後一秒才放棄.....
但是你不同~
你是我的孩子....我永遠都不會也不能放棄你.......
不管花再多的心血~我都不會也不可能放棄的.....

我跟你一樣~都希望你好....
我支持你的夢想~你想學甚麼~我讓你學~
儘管花再多的錢~只要能滿足你的求知慾望我都捨得花....
我不怕辛苦的跟著你東奔西跑....
因為看到你有一些成就的喜悅臉龐...那是媽媽感覺最美好的笑臉~

不管你看不看得到這篇網誌~
媽媽只想表達天下父母心....
該跟你說的我都說了~該做的我也做了~
該堅持的我還是會繼續堅持....
你做到了你應該盡的本分....你就會得到你想享受的權利~
我是一個開明和善的媽媽~
但不能因為我的疼愛與好脾氣就凡事都順著你~
這樣是不負責任的~

我希望你是一個懂事的好男孩~
我也希望你的將來過得比我好~至少要跟我一樣.....
我不再多說了.......放下吧......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責任.....不是我的~
我沒有責任要背負你的人生.....
但我會盡責的做好一個引導者......

不管等多久....我都會等著你來跟我說~
『媽~我做到了我該做的~我要享受我想要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芝 '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